close

  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
  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,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重大決策、部署。深入踐行黨的群眾路線,需要我們以增強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“自我凈化、自我完善、自我革新、自我提高”這四種能力為保障。
  踐行群眾路線,純潔黨風黨性,需要增強“四自能力”。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目的就是要解決當前存在的“四風”問題。“四風”問題的提出,與當前的黨風密切相關,與當前黨員應有的黨性修養密切相關。黨風的突出問題,其實是黨性不足的問題,歸根結底就是純潔性和先進性的問題。因此,踐行群眾路線,要增強“四自能力”,通過提高自我凈化能力,使黨組織自身擁有新陳代謝的功能,共產黨人時刻保持警醒的狀態,及時清除自身黨性上的塵埃;通過提高自我完善能力,使黨組織擁有不斷剋服不足的功能,共產黨人不斷強化理論武裝,堅定理想信念,常葆先進性;通過提高自我革新能力,使黨組織擁有革故鼎新的功能,共產黨人與時俱進,開拓創新,始終充滿活力;通過自我提高能力,使黨組織擁有進取提升的功能,共產黨人不斷學習,不斷提高,增強科學發展的能力。因此,增強“四自能力”踐行群眾路線,用純潔的黨風提升全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的能力,用堅強的黨性築起全黨拒腐防變的長城,是我們黨面對嚴峻考驗,純潔黨風黨性的基本途徑。
  踐行群眾路線,凝聚黨心民心,需要增強“四自能力”。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宗旨是為了更好地凝聚黨心民心。當前,部分黨員幹部脫離群眾、不關心群眾、在民生問題上漠不關心,在群眾訴求上敷衍推諉。通過增強“四自能力”來踐行群眾路線,正是解決這些突出問題,形成凝聚黨心民心強大力量的必然要求。要通過提高自我凈化、自我完善、自我革新、自我提高的能力,使黨組織切實解決思想作風、學風、工作作風、領導作風、生活作風、清廉履職等方面存在的問題,以黨風的不斷優化帶動政風、民風的全面優化,最大限度地凝聚黨心民心,形成全社會共同進步的強大合力;使廣大黨員切實解決黨性不強、品行修養不夠、精神動力不足的問題,以正確的權利觀、地位觀、學習觀和利益觀增強宗旨觀念,提高實踐能力,強化責任意識,堅持問政於民、問需於民、問計於民,最大程度地瞭解群眾疾苦,傾聽群眾呼聲,反映群眾訴求,全力實現好、維護好、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。因此,通過增強“四自能力”踐行群眾路線,是我們黨基於明確的問題意識,通過凝聚黨心民心,進而有效應對和化解危險的重要前提。
  踐行群眾路線,鞏固執政地位,需要增強“四自能力”。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具有明確的目標指向,那就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、維護黨的執政安全。歷史的經驗和教訓反覆證明,執政黨能否長期執政,歸根結底取決於執政黨能否長期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,取決於人民群眾對執政黨的執政活動和執政成效的滿意度。要通過提高自我凈化、自我完善、自我革新、自我提高的能力,使我們黨始終與時俱進,把握發展規律和執政規律,提出符合時代要求的奮鬥目標和路線方針政策;使我們黨始終從內部把堡壘築強,有效抵禦消極腐敗和政治風浪的衝擊;使我們黨始終回應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和新要求,不斷創造令人民滿意的新的執政業績,在實踐中生成、在奮鬥中贏得、在發展中保持執政地位,確保黨始終是中國人民主心骨和領導核心。(執筆:黃海)  (原標題:踐行群眾路線要以增強“四自能力”為保障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d31kdqn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